中国科大陈宇翱教授荣获2016年度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2016-06-06

6月1日上午,2016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获奖科学家颁奖。

今年有两项项目获陈嘉庚科学奖,3位青年科技才俊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科大陈宇翱教授因在量子信息与量子物理实验研究中做出的系统性工作获得今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

12345
白春礼院长为陈宇翱颁发获奖证书

陈宇翱教授长期从事量子物理基础研究,致力发展光与冷原子量子调控技术并系统地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模拟和精密测量等多个量子信息研究方向,和同事们一起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实验实现五、六和八光子量子纠缠,一直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在实验室发展的高亮度纠缠源技术推动了基于卫星的自由空间量子通信的发展;利用八光子簇态实验实现量子计算中容错率最高的拓扑量子纠错;利用十比特纠缠首次实现超高分辨的精密测量;系统性地发展了长寿命、高效率的冷原子量子存储技术,利用量子隐形传态首次实现光量子比特和原子比特之间的量子接口,并在此基础上实现量子中继器。这些成果为未来可拓展的量子信息处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工程总师,陈宇翱教授正在和同事们一起建设国家发改委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工程,以期实现目前世界上空间尺度最大、规模最大的地面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12345
万立骏校长与陈宇翱在现场合影

陈嘉庚科学奖是以对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命名的科技奖励,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2010年,为了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年龄在40周岁以下、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青年科学家。目前已有28位杰出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14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