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尺度声子调控和输运

报告人
杨诺 教授
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时间
2019-12-05 (周四)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楼331视频会议室(合肥微尺度东附2003室同步视频)
摘要

近年来随着智慧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在新型功能材料硬件的需求越来越高。热功能材料在热管理、储能、能量转换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声子是晶格振动波和热量子,其介电固体中主要的能量载流子。声子工程利用微纳结构的声子器件,设计和调控声子输运和转换的学科,在热功能材料的设计方面起着主导作用。纳米科技的进步也促进了声子工程的发展,因此对理解纳米尺度声子调控和输运机制提出了迫切的需求。报告将介绍纳米传热实验室以及合作者在以下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纳米尺度热传导[2-3,11-12], 热调控[4-6], 热能利用[7-8] 热电转换[9-10].

 

References

[1] http://nanoheat.energy.hust.edu.cn/

[2] M An, et.al Nano Lett. 17, 5805 (2017)

[3] N Yang, et.al Sci. Rep. 5, 14878 (2015)

[4] J Jiang, et.al Nano Lett. 13, 1670 (2013)

[5] Q Song, et.al Nanoscale 8, 14943 (2016)

[6] L Yang, et.al Nano Lett. 14, 1734 (2014)

[7] H Ding, et.al Nanoscale, 9, 19066 (2017)

[8] S Sharshira, et.al Appl. Ener. 191, 358 (2017)

[9] X Mi, et.al Nano Lett. 15, 5229, (2015)

[10] D Ma, et.al Phys. Rev. B 94,165434 (2016).

[11] X Wan, et.al Nano Lett. 19, 3387 (2019)

[12] D Ma, Materials Today Phys. 8(2019) 56-61

 

个人简介

杨诺, 2000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取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并取得硕士学位。2008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并取得博士学位,导师李保文教授。2009年至2011年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李保文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陈刚教授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1月年至201312月任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20141月至今任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2016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访问学者(短期)2015年获得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杨诺教授和他领衔的纳米传热实验室[1]专注于微纳米尺度声子工程的传热、热调控和能量转换基础和应用研究。继电子工程、光子工程后,目前声子学和声子工程的研究进展备受关注。声子工程的研究对象包括热电转换、热二极管和热超构材料等。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但不局限于下面所列举的内容:声子、电子、光子等能量载流子的热传导基础理论、模拟和实验测量,微纳尺度结构、有机柔性体系和水分子蒸发/冷凝。至2018.10,共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通讯/第一作者文章情况为:近40篇,3ESI高被引论文,近900次,H指数21,发表在高影响力杂志Nano Today (R)Nano Lett. (6)Phys. Rev. B (R)Nanoscale (2)JMCA热点论文、Mat. Today Phys. (2)SmallRenew. Sust. Energ. Rev.Ener. Conv. Manag. (2)Appl. Ener.  Int. J. Heat. Mass Tran. (3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