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基本物理常数测量的高离化态离子(HCI)光频标的研究

报告人
管桦
单位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时间
2023-06-30 (周五) 10:00
地点
合肥物质楼B1102(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
高离化态离子(HCI)是新一代光频标的候选体系之一。相比原子或单价离子,HCI离子具有体积小,对外部扰动不敏感的特性,因此成为了研制E-19量级甚至更低不确定度光频标的优选体系。同时其对精细结构常数α的变化非常敏感,可以用于检验α常数是否随时间变化,从而探索超越标准物理模型的新物理。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囚禁离子物理研究组前期同复旦大学现代物理所合作,研制了上海-武汉电子束离子阱(SW-EBIT)作为HCI离子源。基于这一离子源开展了Ni-HCI离子的产生、引出、减速研究,成功将Ni-HCI离子注入线形离子阱,实现Ni-HCI离子的协同冷却。与此同时,在EBIT上开展了Ni-HCI离子钟跃迁的精密光谱测量,其中Ni12+离子的M1钟跃迁光谱测量精度提高到亚pm量级,比NIST数据库值高出约2个量级精度。以上工作为实现Ni-HCI光频标的锁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报告人简介:
管桦,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单离子光钟和囚禁离子精密谱研究工作。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6年获国家基金委优青资助,2017年获湖北省杰青资助。获2018年度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精度钙离子光钟(排名第二),2022年获得湖北省物理学会首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仅2人),荣获2022年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苑名匠”荣誉称号(排名第二)。发表SCI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