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相互作用里德堡原子中的自感应透明效应研究

报告人
白正阳
头衔
副教授
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
时间
2021-12-24 (周五) 11: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
摘要

报告摘要:我们研究了利用自感应透明效应在室温下的里德堡原子气体中实现纳秒激光脉冲稳定传输的新方案。通过深入分析原子碰撞截面与原子温度、量子数、能态衰变率等的关系和详细求解光脉冲与原子相互作用的非线性运动方程组,揭示了室温下里德堡原子中光脉冲相干传播的自感应透明特征,提出了新的、与原子相互作用有关的脉冲传播面积定理。该研究为基于里德堡原子气体实现强的相干非线性与量子光学效应及其在光量子信息处理等中的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白正阳,华东师范大学副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2020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20-至今任职华东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集中在超冷里德堡原子与光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光学效应及其非平衡量子多体动力学、光与量子信息的存储与读取等方向做了一系列的理论研究。目前,已在包括PRL, Optica, PRA, OE 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参考文献

[1] Zhengyang Bai, Charles S. Adams, Guoxiang Huang, Weibin Li, Phys. Rev. Lett. 125, 263605 (2020).

[2] Zhengyang Bai, Weibin Li, Guoxiang Huang, Optica 6 (3), 309-317 (2019).

[3] Zhengyang Bai, Guoxiang Huang, Optics express 24 (5), 4442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