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用电子激光和上海X射线自用电子激光装置

报告人
刘志
头衔
教授
单位
上海科技大学
时间
2021-12-09 (周四)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新型科研工具创制一直是是科学问题的探索和解决取得突破的重要基础之一。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和激光一样是由人类发明的一种自然界不存在的的光源。一方面,像激光一样,它把光的量子行为在能量维度和空间维度进一步拓展。把它拓展到了单个原子的空间尺度和不同元素芯能级的能量跃迁的能量尺度上。使得我们有了一个可区别不同元素的原子尺度和超快尺度的量子探针。这是我们以前从未有过的工具。另一方面,自由电子激光的超高峰值亮度又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在这次讲座中我将介绍上海的自由电子激光的建设情况,特别是目前已经建成的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XFEL),正在建设中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以及他们的一些可能的科学应用。

报告人简介:刘志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主任兼物质学院副院长。199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专业理学学士,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电子工程硕士、物理学博士。回国前长期在斯坦福线性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20多年来主要从事同步辐射原位谱学及其他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特别是近常压光电子能谱对催化和电化学体系表界面的原位表征测量。受“国家特聘专家资助,2013年全职回国后,主要从事同步辐射和自由电子激光原位表征研究和大科学装置建设,主持完成了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能源环境新材料原位电子结构综合研究平台(SiPME2)研制”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目前参与领导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建设。发表同行评议论文2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