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purity single photon source for quantum information application

报告人
金锐博 研究员
单位
日本国立信息与通信研究所
时间
2015-12-30 (周三) 14:30
地点
上海研究院2号楼214会议室
摘要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量子信息科学已发展成为物理学中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领域,许多实用的量子信息方案已经在实验中获得实现。为了本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更高效的光子源和检测器技术技术是不可少的,但是目前这些技术还受到许多限制。本次报告将展示最先进的光子源和探测器技术,为量子信息在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本次报告分为六个小部分, 第一部分是光子源工程制备技术和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检测器技术的背景介绍。第二部分将会介绍一种频谱无相关可调谐范围广的单光子源, 这种单光源是基于自发参量下转换的原理在PPKTP晶体中产生的,其工作在光纤通信波段。在第三部分中,我们使用两个单光子源展示了一个通信波段的量子干涉实验。在第四部分中,我们把单光子源放置在一个Sagnac环中,制备出了一个纠缠态光源。在第五部分中,我们使用两个纠缠态光子源展示了纠缠交换和远程传态的实验。最后一部分是总结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