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子量子模拟器探测拓扑

报告人
余金龙 博士后
时间
2021-02-01 (周一) 15:00
地点
腾讯会议 会议号:312 920 8906
摘要

报告摘要:量子模拟,即用一个可操控的量子系统来模拟另一个量子系统的演化,给我们理解量子系统的复杂行为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在这个报告中,我将和大家分享我们在奥地利工作期间完成的两个工作。1. 我将介绍如何利用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绝热地制备拓扑绝缘体[PRL 124, 010401 (2020); 编辑推荐]。2. 我将介绍如何在囚禁离子系统里用随机测量的方式来探测多体拓扑不变量[Sci. Adv. 6, eaaz3666 (2020)]。

报告人简介:余金龙,男,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博士后。2009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进入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9月起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子量子模拟器中的拓扑态以及量子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