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项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1-01-20

2021年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0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潘建伟院士团队的“科学家达到量子计算优越性里程碑”和陈秀雄教授、王兵教授的“科学家攻克20余年悬而未决的几何难题”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该两项成果同时入选2020年度国内十大科技新闻。自2001年以来,我校共有21项成果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构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实现了具有实用前景的“高斯玻色取样”任务的快速求解,使得我国成功达到量子计算研究的首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为实现可解决具有重大实用价值问题的规模化量子模拟机奠定技术基础。相关成果12月4日在线发表在《科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秀雄、王兵发表的关于高维凯勒里奇流收敛性的论文,率先攻克了哈密尔顿—田猜想和偏零阶估计猜想——这些均为几何分析领域20余年来悬而未决的核心猜想。相关成果于11月初发表在《微分几何学杂志》。该论文从投稿到正式发表耗时6年,引进了众多新思想和新方法,对几何分析,尤其是里奇流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延伸阅读: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73188.htm

http://news.ustc.edu.cn/info/1048/73556.htm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