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导探测器与太赫兹天文

报告人
史生才 研究员
单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
时间
2020-09-17 (周四)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
摘要

太赫兹谱段位于微波和光学红外之间,是天文学、信息科学和物理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近二十年来,极微弱电磁信号探测、超高分辨率成像、以及超宽带信号处理等太赫兹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在天文领域率先实现应用,并取得重大科学突破,例如:发现亚毫米波星系、发现宇宙中水的踪迹、首次观测到原行星盘精细结构、以及首次黑洞成像等。本报告首先介绍太赫兹天文与相关技术的研究背景,然后重点介绍四种主流太赫兹超导探测器(即超导隧道结SIS混频器、超导热电子HEB混频器、超导相变边缘探测器TES和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KID)的发展现状和在太赫兹天文中的应用,最后介绍紫金山天文台团队正在开展的空间和南极等太赫兹天文计划及现状。

报告人简历:
史生才,男,196412月出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博导,紫金山天文台 “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学位,1996年日本综合研究大学院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度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9年度财政部国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和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获得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史生才研究员主要从事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的器件物理、技术与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