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洲际量子密钥分发成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2018-12-21

2018年12月17日,美国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下属《物理》(Physics)网站公布了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进展(Highlights of the Year),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研究组、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与奥地利科学院Anton Zeilinger研究组合作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完成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研究成果位列其中。

《物理》网站以“卫星量子密码”为题报道了该成果:来自中国和奥地利的联合团队科研人员利用“墨子号”量子卫星,实现世界首次的洲际量子保密视频会议。由于信道的固有损耗,地面自由空间信道和光纤信道的量子密钥分发实验距离被限制在数百公里级别。利用太空中光子的低损耗传输的特性,研究团队利用“墨子号”卫星实现了相距7600km两个地面站的密钥共享,密钥率约每秒千比特。基于共享密钥,联合团队在北京到维也纳之间演示了图片加密传输,并建立了一套北京到维也纳的加密视频通信系统,并利用该系统成功举行了75分钟、加密数据量为2Gbytes洲际量子保密视频会议。这项成果为建设基于卫星的全球“量子互联网”带来了福音。

该成果于2018年1月19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被选为《物理评论快报》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并被《物理》网站以“焦点故事(Focus story)”进行报道。美国物理学会还专门为该成果向全世界新闻媒体发布了题为“‘墨子号’量子卫星使洲际量子通信成为现实(Real-world intercontinental quantum communications enabled by the Micius satellite)”的新闻稿。

上述研究得到了中科院、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安徽省以及上海市的支持。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研部

相关链接:

美国物理学会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https://physics.aps.org/articles/v11/129?fbclid=IwAR1dEp4Uhb8OvnIkwqcLxrYQjVqKgcUNR-rCiWISTwR5c3r4qvCf_RbOH0A&utm_source=wechat_session&utm_medium=social&utm_oi=2698592963788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洲际量子密钥网络论文链接:

 Sheng-Kai Liao et al. Satellite-Relayed Intercontinental Quantum Network, Phys. Rev. Lett. 120, 030501 (2018).DOI: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20.030501  

封面图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l/covers/120/3

美国物理学会报道:https://phys.org/news/2018-01-real-world-intercontinental-quantum-enabled-miciu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