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通信安全传输创世界纪录”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5-02-02

2014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1月31日晚间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团队“量子通信安全传输创世界纪录”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量子密钥分发为安全信息加密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绝对安全的解决方案。然而,若要实现实用化的量子保密通信,则需要解决由于现实器件不完美而带来的两大漏洞,即光源漏洞和探测器漏洞。潘建伟团队于2006年利用清华大学王向斌等人提出的诱骗态方法在实验上解决了光源漏洞。2013年,潘建伟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验实现了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完美解决了所有针对探测器的攻击,被美国物理学会《物理》杂志(Physics)选为2013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一项重大进展。2014年,潘建伟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和清华大学合作,结合诱骗态方法和测量器件无关协议,将安全距离突破至200公里,并选取了合肥市量子通信网的3个节点进行了现场验证,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 

该工作被《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人评论为“实用量子密钥分发的重要里程碑(a significant landmark for practical qkd)”和“物理和技术上的重大进展(important achievement overall in the physics and technology)”,并被《物理评论快报》选为“编辑推荐(Editors’ Suggestion)”论文,欧洲物理学会下属网站《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也以“安全的量子通信传输到远距离(Secure quantum communications go the distance)”为题,对其进行了报道。 

潘建伟团队在基于光纤的城域、城际量子保密通信方面开展的这一系列前瞻性研究,为未来广域量子通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也标志着我国量子保密通信领域持续保持着国际领先地位。 

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还有: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获圆满成功、4500米级深海遥控作业型潜水器海试成功、甲烷高效转化研究获重大突破、超级稻亩产首破千公斤、能量最高质子回旋加速器首次出束、首次获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结构、光通信技术取得新突破、首次揭示阿尔茨海默氏症致病蛋白三维结构、首套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数据集成功研制并捐赠联合国。 

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候选新闻的基础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产生的。该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1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外科技发展动向,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