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名列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首

2016-01-19

1月19日,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大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研究成果名列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之首。

2015年2月,《自然》杂志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发表了中国科大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一研究成果。这项工作打破了国际学术界从1997年以来只能传输基本粒子单一自由度的局限,为发展可扩展的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际量子光学专家Wolfgang Tittel教授在同期《自然》撰文评论:“该实验实现为理解和展示量子物理的一个最深远和最令人费解的预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可以作为未来量子网络的一个强大的基本单元”。2015年底,该成果被英国物理学会(Institute of Physics)新闻网站《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评为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之榜首(“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和中国科学报社承办,在院士、科技人员、科技新闻工作者推荐获选新闻的基础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产生。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2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了国内科技发展动态,对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入选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还有: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首星发射成功、长征六号”首飞“一箭多星”创纪录、首架国产大飞机下线、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获解析、首次发现外尔费米子、首次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新模式、攻克细胞信号传导重大科学难题、首个自驱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问世、“永磁高铁”牵引系统通过首轮线路试验考核。

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揭晓的还有“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包括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和谢毅院士在内的10名科技工作者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