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召开“可信赖量子信息处理研究国际学术会议”

2016-07-01

6月27日至30日,第二届“可信赖量子信息处理研究国际学术会议”(TYQI 2016)在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召开。会议由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办,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出席开幕仪式并致欢迎辞。 

12345

量子通信领域的奠基人之一、BB84协议的提出者Gilles Brassard做了生动活泼的开场白演讲,他高度评价了量子卓越中心开展的量子卫星、京沪干线和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等研究。 

12345

随后,三十余位受邀嘉宾分别带来量子信息领域前沿学术报告。会议围绕量子通信、非局域性、量子随机数、量子纠缠等领域展开。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他们在报告中和报告间隙热烈分享交流研讨相关问题。 

12345

 量子力学原理使得量子计算有远超经典计算机的信息处理潜力,也保障了量子通信有经典通信无法提供的无条件安全特性。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间,量子信息有了长足发展。在这一颠覆性的技术逐渐成为现实之际,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在我们无法确认量子态和量子操作的情况下,如何能确保量子信息处理器件在执行我们安排的任务?为了解决这一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可信赖量子信息处理受到了广泛关注。因此,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承办“可信赖量子信息处理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将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齐聚一堂,交流探讨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