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量子之路

报告人
俞大鹏 院士
单位
南方科技大学
时间
2019-07-12 (周五)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29报告厅(理化大楼一楼科技展厅同步视频)
摘要

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相关量子科技已经成为了国际强国间竞争的焦点,也成为了美国对我们进行全面技术封锁、设备禁运和人员来往阻断的高度限制领域。在该报告中,报告人结合自己的科研实践,详细介绍了自己的量子之路:早年如何在极其简陋的条件下制备半导体量子线材料、粗狂的掺杂改性、集体性质表征,逐步发展到对单根量子线材料的精确加工与操控、精密的光电热力磁性质调控,而这些都是量子调控与计算的基本物理工具。报告人进而介绍了如何南下寻求量子梦、如何在短短2年时间建设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广东省鹏程实验室量子计算科学中心。最后,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报告人还将介绍其研究团队在二维量子材料单晶的大面积制备方面取得的最新重大研究进展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