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氮化硅光芯片的频率梳技术

报告人
刘骏秋 博士
单位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时间
2021-01-04 (周一) 10:00
地点
上海研究院4号楼331会议室(合肥物质楼B1102同步视频)
摘要

报告摘要:光频率梳在光原子钟,光谱学和精密测量等应用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当下,基于光学微谐振腔的小型化频率梳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光学微腔具有体积小、能耗低、可控度高等特点。特别是,通过利用半导体微纳加工技术,光学微腔可以在集成材料中实现,例如硅和氮化硅。基于微腔集成的光频率梳仅芯片大小,生产成本低,适用于工业化大量成产和应用。本报告将介绍近年来氮化硅芯片频率梳的制备、集成和应用等几个方面的重要进展。

报告人简介:刘骏秋2020年获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16 年获德国埃尔朗根- 纽伦堡大学硕士学位(并获最高毕业荣誉),2012 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士学位。他主要的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集成光学、微波光子学和微机电系统等。他发表的工作包括4 篇Nature,4 篇Nature Photonics / Physics,7 篇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他研发的氮化硅微纳加工技术已转移两家瑞士科技企业。他制备的样品被国际数十家研究组使用。